close

 

因為太興奮了,所以整個晚上都蹦蹦跳跳睡不著(顯示在床上跳躍的死囝仔)

然後又怕錯過絕美日出晨曦,結果3點體力不支自動倒下之後,才4點半就"噔"的 一聲自動開機模式的傢伙(熊貓眼) (◎口◎)

 

從五點半到六點二十分,每個階段都好漂亮,海浪和鳥鳴簡直是天籟!

要是可以住在白天有山有海,晚上有滿滿星空的地方就真的太幸福了啊❤️ — 覺得很幸福,在花蓮石梯坪遊憩區

 

 

相機是 NIKON

 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分隔線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 

From 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資訊網 : 

世界級的戶外地質教室石梯坪位在花蓮縣豐濱鄉石梯灣的南側尾端,整個區域是一個面積極大的海岸階地,海蝕地形十分發達,海蝕平台、隆起珊瑚礁、海蝕溝、海蝕崖等舉目皆是,尤其是壺穴景觀堪稱台灣第一。

 

石梯坪海岸蘊藏著豐富的珊瑚礁群和熱帶魚群,潮間帶上與壺穴形成的潮池,生長著各式各樣的海藻、魚蝦、貝類等海洋生物,使石梯坪成為觀察潮間帶豐富生態和潛水、磯釣的絕佳場所。遊客可沿著風景區的環狀步道實地觀察,或是登上17公尺高的單面山,不僅可飽覽石梯坪的地質景觀,太平洋的壯闊浩瀚景象也能盡入眼底。

 

石梯坪部落【Tidaan】是由港口部落的部分族人遷移至此形成的,主要族群是阿美族,其次是漢人,語言以阿美族語為主,漢語其次。祭典儀式、音樂舞蹈和生活方式,和相距2公里的港口部落類似,其中六月中旬的捕魚祭,和七月下旬的豐年祭為此一地區的主要活動。部落為了讓先人的手藝不致流失,成立了工藝坊;另外,還有巫師舞蹈、傳統粗食、和酒釀的傳承,部落族人,對傳統文化的傳承不遺餘力。

 

石梯坪有花蓮唯一的礁岩海岸林,這裡保存著花蓮境內許多特別的物種,例如在全球只生長在台灣和馬來西亞的蘭嶼小鞘蕊花,在全台灣,也僅分佈在蘭嶼和石梯坪至新社一帶的岸邊。
在海濱植物群中,以林投、黃槿、草海桐最多,它們都有耐濕、耐鹽的能耐,是優良的防風定砂植物;此外,長在礫石上的台灣海棗可是冰河時期遺留下來的奇木,非常珍貴!
沿岸隨處可見的隆起的珊瑚礁上,有許多圓洞,是螃蟹和熱帶魚棲息遨游的場所。位在南岸的潮間帶,更有多樣而豐富的生物,常可見到原住民在此採集海膽、螺類和海藻。

 

石梯坪擁有經風力和海水雕刻而成的特殊岩岸風景,潮間帶上豐富的自然生態資源:螃蟹、海星、海參、寄居蟹、色彩斑斕的魚群,等待觀察力敏銳的人來一探奧秘。也是個充滿生命力的港口,漁船每日捕撈新鮮的漁獲上岸外,這裡也是台灣賞鯨的發源地,每年夏天鯨豚們總現身外海,吸引遊人們搭上賞鯨船追逐牠們優雅的身影,不妨搭上船一同來個生態賞鯨之旅吧!

 

石梯坪是花東海岸珍貴的珊瑚礁海岸,珊瑚原生長在鬆軟的凝灰岩上,凝灰岩受海水的沖蝕,地殼抬升,而形成珊瑚礁平台。其次,石梯坪的海蝕地形非常發達,有海蝕溝、海蝕門、海蝕壺穴、溶蝕盤等海蝕地形發育;離水的桶狀海蝕壺穴則是石梯坪最特殊的地貌景觀。

 

        1、 石梯坪沒有遮陽設施,海邊日照強,要做好防曬;裝備也要齊全,除了遮陽的帽子、長褲、長袖,解渴的開水更不可少。
        2、 初次造訪,建議沿木棧道前行,從第一座木造涼亭旁的石板步道下去,約2公里長,可以看到海蝕地形,還可看到濱海的植物。
        3、 若要觀賞潮間帶,可先上中央氣象局的網站查閱,挑選農曆初一、十五前後幾天,大退潮的時間,這是觀賞潮間帶生物的最好時機。
        4、 走訪潮間帶應小心腳步,建議穿著膠鞋或是防滑功能較好的涼鞋。並請不要撿活貝回去,以免對環境生態造成傷害。
        5、營區營位進住時間為當日下午14時,拔營時間為次日上午11時。

     

              arrow
              arrow
                全站熱搜

                Salut ma ché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